央视网|中国网络电视台|网站地图
客服设为首页
登录

中国网络电视台 > 红色家园 > 追忆“两弹一星”元勋朱光亚 >

朱光亚去美国学技碰壁 首次见周总理受赞扬(图)

发布时间:2011年03月04日 15:11 | 进入博物馆吧 | 来源:北京晚报

评分
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

当年,风华正茂的朱光亚(左一)与张文裕、杨振宁、李政道合影。

1950年,朱光亚与夫人许慧君在美国。

20世纪80年代初,朱光亚在办公。

    朱光亚走了,永不陨落的是他的功勋与精神。这位生前酷爱欧洲古典音乐,尤其喜欢交响乐的科学家,能与原子弹结缘,还有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。

    只有朱光亚

    蒋介石派对了

    1924年12月25日,朱光亚出生于宜昌,1941年,朱光亚考入重庆中央大学(现南京大学前身)物理系。老师是刚从美国留学归来的赵广增教授。赵教授的讲课深入浅出,枯燥的物理学被他描绘得五颜六色。朱光亚曾说:“用现在的眼光看,我在高中和大学一年级所受的物理教育更多的是科普教育,它深深打动了我,成为我的志向。”

    第二年夏天,昆明西南联大在重庆招收大二插班生时,朱光亚在几位南开中学校友的关心和帮助下,顺利地转入西南联大物理系,使他有缘先后受教于周培源、赵忠尧、王竹溪、叶企孙、吴有训、吴大猷等著名教授。在众多名师的栽培下,朱光亚不仅在学业上有了较坚实的基础,而且导师们的学术思想、人格风范也对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。

    1945年,朱光亚从众多毕业生中脱颖而出,被遴选留校担任助教。他的优异成绩和出色才能,得到吴大猷教授的赏识。

    这年7月15日,原子之火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荒漠上爆发出惊天动地的巨响。同年8月,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,震惊了全世界。抗战胜利后,蒋介石为了扩大军事实力,他提道:中国也要做原子弹。于是,他请兵工署署长俞大维找到西南联大的物理教授吴大猷、化学教授曾昭抡和数学教授华罗庚商量。并对他们说,做原子弹你们要什么给什么,房子、地、钱什么都给!但三位教授说:现在不缺这个,最缺的是人才,缺制造原子弹的物理学家、数学家和化学家。

    当年,经蒋介石同意后,吴大猷挑选了学物理的朱光亚和李政道,曾昭抡挑选了学化学的唐敖庆、王瑞酰,华罗庚先生挑选了学数学的孙本旺。几位青年人坐船于1946年夏从上海出发赴美考察。没想到美国根本就不向任何人开放原子能技术,吃了闭门羹的同时,国内形势很快发生巨变。这个考察组只好解散,各奔东西,自己找出路。几十年过去了,李政道先生回忆这段往事时开玩笑说:“当初蒋介石派的5个人,只有派朱光亚是派对了,他回来是做原子弹了,派我是派错了,我没有做原子弹,而是迷上了高能物理。”

    为了掌握研制原子弹这门新兴的科学技术,吴大猷把朱光亚安排在自己的母校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生院。从此,朱光亚与核物理结下了不解之缘。在核物理这门迅速发展的尖端学科里,他刻苦钻研着,勤奋地学习着,终于通过论文答辩,获得密执安大学核物理博士学位。

    新中国成立不久,1950年4月,朱光亚冲破重重阻挠,毅然踏上归途,决心将知识和智慧奉献给祖国。

    1952年春,朱光亚被选调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停战代表团秘书处任外文秘书,参加了举世瞩目的板门店谈判。他目睹了敌人利用手中的高科技和雄厚的军事实力,肆意屠杀中朝人民的惨剧,看到了科学在正义和邪恶上的殊死较量,从而进一步激发了为中国强大的国防科技献身的坚定信念。

    这一年,中央决定在全国重工业基地东北地区建立一所综合性大学,从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等院校调来一批著名的物理学家,创建东北人民大学物理系。由于美方拖延谈判,1952年底朱光亚被调回国内,投入到东北人民大学(现吉林大学)物理系的创建事业中。